close

 

還記的我小時候

我爸爸常對住台北的表弟妹們說

你們都不會說台語了

變成了外省囝囡

沒想到多年後的今天

我家弟弟也是一樣內

要是我爸爸還在的話

肯定對我說

怎麼不教他講台語呀

 

 

不是我不教他呀

是因為弟弟是個語言遲緩兒

 

弟弟以前是給保母帶的

保母家都講國語

2歲時回去給公婆帶

從國語環境到陌生的台語環境

2歲的孩子本來是語言發展時期

但弟弟也因此變成不太開口說話

除了幾個簡單的稱謂外

沒有其他的語言

直到今年4月份

我們帶他上來讀書

語言才慢慢的出來

現在回去阿公家時

阿嬤是很高興孫子的語言進步很多

但是也常常說

現在都講國語

你咧貢蝦米哇攏聽無內

 

公婆爸比都要我教台語

這問題我也和語言治療談過

老師也不贊同現在教台語1

怕現在又學台語會又混淆

影響到他的國語能力

最好等到他的國語理解能力夠好時

再來教他台語

 

 

好煩哦

壓力好大哦

 

 

 

算了吧

就暫時給弟弟當個外省囝囡好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琪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